close

    今天在花蓮跟我家老大吃LUNCH的時候,他提到最近有一位年輕的教授,因為教學方式很跳TONE,完全不照課本來教,光電學原本就是很難的學科,他的教法讓很多學生都嚴重適應不良,所以就有學生上網抱怨教授的教學,後來教授回應認為大學生應該要主動學習,而不是被動的要教授完全教導學生,我孩子很認同教授的說法,其實他也是不習慣教授的教法,但是他事後去圖書館找相關書籍研讀,發現其實教授教的內容都在課本中,只是他教的比較跳TONE,不按次序也不按章節來教,加上又是原文書所以讓大家上的很痛苦,我家老大從其他相關書籍中找到教授的教學邏輯後,發現自己越念越有興趣與心得,後來這門科目他不再排斥,以前上課都會拼命抄筆記,後來改為上課只有專心聽,不急於抄筆記,而是去圖書館再找相關資料研讀後,整理出自己的心得,這樣比上課猛抄筆記有用多了,他也因此找到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


     很高興聽到他這番"學習的醒覺",開始學會找到自己的方式,這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模仿卓越是好事但是也要能夠適合自己,所以把別人的學習技巧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方式,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前幾天我把自己學NLP的過程寄給他,當他看到我的文章時,也正好是自己對這名教授的教學有新體認之際,所以我的文章對他而言來的正是時候,也呼應了他自己在這次光電學事件中的體悟,我們母子也算是同步學習。


 


"道路在嘴巴上" ~~ 這句話是我媽媽最常講的1句話,也是從小到大讓我很深刻的1句話,媽媽常說如果迷路的時候不要只是光看著地圖,真的找不到路可以向其他的人問路,很快就可以找到正確的方向不再迷路,在我的人生當中,這句話發揮了最大的功效,除了在我迷路找不到路的時候,我會主動的詢問路人或者是商家,協助自己很快的找到方向之外,如果在人生旅程當中,當我有所迷惑的時候,我也往往會主動的去詢問周遭有經驗的朋友的建議,有任何疑問也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因為"道路在嘴巴上"!!   只要發問就可以很快找到答案,不用讓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轉,"道路在嘴巴上"的觀念,讓我越來越勇於發問,無形中也讓自己增加很多自信心,有的時候上課時最會問東問西的就是我,記得小學4年級去遠足時,只是去看個廟宇,我居然問了一大堆有關佛教的大哉問,問到老師快抓狂,我也最愛問”WHY?”一個為甚麼?”之後一定還會有很多”WHY?”老師不抓狂也難, "道路在嘴巴上"的觀念讓我的人生中充滿學習樂趣 ,"道路在嘴巴上" 只須多張口詢問,便可得人生道理,享受更多的人生樂趣。


 


老大DAVID今天說這名光電學教授是他的指導教授,一直問他:你怎麼不發問呢? 你要多舉手發問呀!! 你要問呀!!”DAVID告訴我他不太敢舉手發問,聽到他這麼說,MELODY馬上告訴他:沒關係! 我把你媽的厚臉皮傳50%給你!!” 現在回想起來除了這50%的厚臉皮之外,還應該要把我家的家訓 ~~"道路在嘴巴上"傳承給他,讓他明白這是多麼有樂趣有智慧的家訓,別小看只是問路而已,要問路之前不但有勇氣去面對陌生人,還要察言觀色不能找上怪叔叔,還有禮儀訓練課可以學,因為要有禮貌態度謙和,人家才要報路給指引呀!!走筆至此還真的越發覺得我家老媽真是英明,從小就教我這句話讓我終生受用無窮,DAVID!! 學學你阿嬤的智慧吧!!!


 


台客族妹婿常常開車左繞右轉就是不肯問路,往往耽誤時間也壞了工作,妹妹也會因此跟他起爭執,有一次又是這種狀況,我媽在車上說:迷路並不可恥呀!! 道路在嘴巴上,問了不就明白了不再浪費時間跟精力了嗎?”


 


老媽英明啊~~  是呀! 迷路並不可恥啊! 學習過程中有疑問也不可恥呀! 並不會因為發問就顯得自己沒智慧是個笨蛋啊全世界沒有人可以恥笑自己,除非自己認同並且接受了別人的恥笑。


 


有些人在人生的旅程中也會像我家妹婿一樣,是個不問路的死硬派,如果可以給自己一些勇氣在人生旅程中,遇到岔路、迷惘時適時地問路,就可以讓自己更快找到人生的出口,協助自己的人生更向前邁進。


 


"道路在嘴巴上" ~~ 把這句話送給正在人生旅程中打轉的朋友們,祝福你們有勇氣問路,早日找到人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