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日記 大我與小我篇


2010 05 06 12:39PM


書寫者 : MELODY


 


     不到150CCCOFFEE又起了作用,讓我現在還是活龍一尾,突然想到毛老師課堂上有同學問老師 "何謂佛性、神性"?  當下毛老師有稍微做了解釋但是班代好像還不是很明白,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明白,有很多宗教都有詮釋過這些名詞,老實說真的是說得太玄了,咬文嚼字講一大堆,還是讓人有聽沒有懂,所以讓我想到,為何沒有比較簡單扼要可以讓人一目了然的說法呢? 好吧!現在就是我腦力激盪的時候了呀!!


 


      想要簡明扼要解釋神性、佛性為何,老實說也不太容易,首先我想必須讓大家都建立所謂的神性、佛性,都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因為宗教、文化背景不同所以說法不同而已,這個觀念如果無法建立,就會在“神”、“佛”兩個字之間一直打轉不開。


 


     大我是宇宙最原始的高靈能智慧能量體,而宇宙萬物都是來自大我(SELF),無數的小我(self)組成大我(SELF),所以我們都是大我(SELF),大我也正是我們,如果以或是最高的主宰的神來稱呼大我,那麼佛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佛,這也是佛教為何會說人人都是佛子,人們都具有佛性的道理。


 


      基督教與天主教所謂的神之子也正是這個道理,萬法歸宗的道理很重要的,但是各種宗教都是各立山頭,要他們承認萬法歸宗這種論述是很困難的,宗教的門戶之見沒有屏除,人們就無法真正理解宇宙的真理,反而會被自己的宗教所束縛,失去了開放的心與全面的探索心,一昧浸淫在自己的狹義宗教觀中,靈性無法進一步的提升,因為執著二字沒有放掉,沒有真正放下執著心,不起分別心。


 


      人人都具有佛性、神性,也就是說人人本自俱足,人人都是完美的能量團,只因佛性、神性被蒙蔽,故而在娑婆世界中輪迴,只有真正讓自己明心見性,才能開悟獲得真正的解脫回歸大我。


 


      佛性、神性說穿了就是人們與大我(神、佛)的心靈連結,也是至高無上的智慧連結,有了這個連結人們才找得到回歸大我的路,有這個心靈連結人們才憶起自己是佛子、神之子,不會在迷失於輪迴的遊戲中,輪迴是遊戲也是學習的遊樂場,靈魂們個個玩得不亦樂乎,就像是迷上電腦遊戲的小孩,在網咖流連樂不思蜀,甚至忘了自己是在學習,也忘了學習是為了提升靈性能量,也忘了自己中就是要回歸大我,忘了自己是佛子、神之子,忘記了自己所要執行的任務或是學習的目的。


 


    而佛性、神性的存在,就是在人們心中留下一顆可以讓它們找回本性,回歸大我的種子,這個種子是充滿愛與慈悲,光與亮的種子,是一盞明亮的心燈,照亮迷途佛子回歸大我的路,有些人的佛性未冺可以頓悟的快,有些則是因為多次輪迴中未竟的學習功課(學習項目)太多,累積太多的貪嗔癡的毒素,讓他們的心蒙塵,讓他們的佛性被障蔽,讓他們的佛性被禁錮於心靈深處,這就是輪迴遊戲的可怕之處,但是靈魂還對此樂此不疲,就像玩電玩玩上癮了,想戒都戒不掉,根本就離不開PC,就這樣沉淪呀! 沉淪!! 沉淪呀! 沉淪!!


 


所以佛性、神性是很重要的心靈甦醒的種籽,當你的心越清明,也就是說你的心越清澈,越能看清世俗的一切事物的本質,均是來自人們的貪嗔癡,均是來自人們的執著心,那麼你的佛性、神性,就會像是擦去塵垢的鏡子,讓你透過它看到真正的你,讓你透過它想起自己的本性,讓你透過它想起你就大我而大我就是你的真理,難呀!! 難呀!!這世間又有幾個人看破這一點呀!! 難呀!! 難呀!! 想要斬斷輪迴和枷鎖非易事,太多的貪嗔癡的毒素要化掉,也就是說這種因貪嗔癡所產生的負能量會一直囤積,在人們的心靈中,會囤積在人們的潛意識中,在阿賴耶識中,所以要清毒素要清的徹底,莫要舊毒去新毒生,這樣就算是一百年也清不完,想要清毒也非難事,只有2個字而已放下,只要體認到唯有真正的放下,才能讓自己的心靈真正淨空到清明的狀態,不難吧!! 只要放下真正的放下,只是世人有有幾個人可以真正的做呢?道理簡單卻知易行難,這是因為人們的惰性,也因為人們還在受小我(ego)的控制,“小我(ego)”是人類輪迴後所產生的思維型態,這個“小我(ego)”會讓宇宙萬物失去正確判斷,它會誤導人們繼續在輪迴中迷失,會讓人們容易陷入知識障中,會讓人們不知道現在所處的心靈狀態是否真正貼近佛性,因為“小我(ego)”會不斷製造迷惑、困惑、質疑,讓人們對自我深層探索失去信心,讓人們因為懼怕深度探索,而迷失於本我與幻相之間,這是“小我(ego)”的技倆,它害怕人們真的憶起他們的本性,它害怕人們真正喚醒佛性,它害怕自己因為人們的明心見性而消失,也害怕失去自己存在的意義,它害怕自己會消失,會在人們真正醒悟時消失,人們創造了小我(ego),卻也受到小我(ego)的掌控,它不能讓人們親近本性,它不會讓人們為蒙塵的佛性拂塵埃,它不會讓人們有真正醒悟的一日,當人們走在自我探索與靈修的道路上,小我(ego)會不斷的干擾,所以靈修人士最後會走偏了路,起了貢高我慢之心,都是小我的技倆,必須要把持住,不要受到小我(ego)的掌控,就會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有進步,會有一番新氣象的!!


 


2010511日補述 文章開頭所提到的構成大我的小我(self)跟文中提到的小我(ego)是不一樣的,後者所提到的「小我」是心靈的妄念而已。企圖按照自己的希望來認識自己,而不是按照你的真相」(奇蹟課程正文T-3 IV 2 p.37)。因著心靈這分裂的妄念(小我),有了識,而身體是「基於人的知覺能力 () 而生的,因為知見必須藉著某物才能認出某物來」(奇蹟課程正文T-3 IV 61 p.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