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讓跟大家分享的並不是什麼感人心肺的愛情故事


而是我在25年來跟日本人一起相處或工作的心得感想


常常覺得面對台灣人有1種非常深的無奈感


我的工作常常必須要接觸日本人


也時常看到台灣友人接待他們的行為模式與態度


平良心說對這些台灣人,我只有8個字可以形容


"自作多情自以為是"


 


去年台灣南部1個縣市的扶輪社(姑且隱其名)


接待1團日本的扶輪社來台灣參觀拜訪


一連4天台灣的扶輪社對他們的招待真的很親切


也送了非常多的禮物給這些日本扶輪社的社員以及社長


高山茶送了好幾箱,台灣的糖果餅乾點心也送了好幾箱


甚至連當地市政府的市長也每個人送1份大禮


也許各位看到這裏會認為我們台灣人真的非常的好客


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在這個事情的背面我真正看到的是甚麼?


 


雖然台灣的扶輪社跟當地的市政府送了一大堆禮物


但是日本扶輪社的回禮卻只有一小分日本的餅乾


雖然禮物貴重與否不是重點


但是我覺得台灣人實在的根本不需要送禮送到這麼離譜


因為東西送的越多對他們來講其實只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因為他們為了要把市政府所送的一些書籍做處理


(憑良心講是一些對他們根本毫無用處的書籍)


還要想辦法運回日本,好幾大相的糖果餅干點心


他們也根本沒有辦法帶回台北(因為要搭乘火車回台北)


最後還是把大部分所送的糖果點心通通留在遊覽車上


(造福司機大哥)


有些日本人甚至於私底下還會說當地人送這些禮物


真的是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郵寄日本的運費嚇人)


 


相同縣市的獅子會在多年前也曾經有過同樣的狀況


台灣獅子會送給日本來訪的獅子會幾個超大的金箔匾額


和幾個大型易碎物品的禮物


當時我私下告訴台灣獅子會會長這些禮好像太大了


結果他說:大才有面子啊!!!!!


 


當晚,日本獅子會隨行而來的工作人員相當的不滿


晚上在打包這些超大的行李的時候


我非常記憶深刻他當著我的面一邊罵台灣的獅子會"到底懂不懂得送禮"一邊忿忿不平的打包東西


他甚至還說: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台灣獅子會,送這樣的禮物教人家怎麼打包帶回日本去,他們難道沒有想到我們還要搭飛機回去嗎? 怎麼送禮的時候不會用用腦筋!!


還問我說: 你們台灣人都是這樣送禮嗎?


 


看到這裏也許有人會替台灣人覺得憤憤不平


送禮給日本人還要被人家嫌棄


剛開始聽這個日本人碎碎念我也有一點點不瞞


不過我馬上體會到他所說的話


的確我們台灣人常常在送禮的時候不用腦袋


真的都沒有替對方著想,也不想想自己送出去的禮物是不是得體


也從來不會去考慮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


這個日本人工作人員會滿口抱怨也無可厚非


因為他當天為了處理這些大型禮物


搞到三更半夜還沒有辦法去睡覺難怪他會非常的不滿!


 


台灣人還有1項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自以為是


老是以為台灣的料理非常的美味可口


甚至與會認為日本的料理比不上台灣


老是自以為是的讓那些日本人吃一大堆奇怪的東西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我們台灣的小吃非常美味


但是絕大多數的日本人其實不太敢吃


日本人是相當有名的"曖昧"民族


常常不敢把真心話說出來


台灣人問他們"好吃嗎"


日本人的標準回答一定是"好吃"(即使不好吃)


然而他們真的認為"好吃"嗎?    不盡然!!!


例如 臭豆腐 香菜 蚵仔麵線 雞爪 雞屁股 鴨舌.....


大多數的日本人都不敢吃


但是熱心的台灣人還一直要他們吃


礙於情誼與好奇心會吃幾口也會違心告訴你"好吃"


然而士林夜市有一半的東西其實不合他們的口味


也許有人會說但是夜市日本觀光客多啊!!


是很多日本觀光客但是大部份是好奇加新鮮感去嘗小吃


不是因為好吃而吃


 


台灣人請客愛挾菜也是壞習慣


夾一堆人家不愛吃的東西到碗里


叫對方怎麼吃下去呀!!


 


台灣人改一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