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能量讀書會


日期:20110710日 


主題:八式動禪與甩手功


導讀人:DIAMOND 


時間:14:00~17:30


地點:MELODY家


這次的讀書會是DIAMOND導讀,因為我們的讀書會大部分都是靜態的,所以這次會導讀不一樣的方式進行


流程:


兩點準時開始:


14:00~14:45 說明講解部分


14:45~15:00 休息


15:00~15:30


八式動禪影片與動作分解


15:30~16:00 練習


16:00~16:10 休息


16:10~16:40 分享


16:40~17:00


史上最簡單的氣功入門


17:00~18:00


聊天或視情況看要不要多講一點






 



18:00~ 回家自己練


 


DIAMON:


  讀書會不只是要讓每位夥伴的心靈健康,更要讓身體健康,真正的


健康就是身、心、靈三者平衡和諧。而且根據研究發現,身體與心理是


密不可分的兩個系統,當然這也是NLP的假設前提。


而我為什麼會想要分享一些氣功的概念與想法,也是因為身心一致


的概念,這也是道家說的「性命雙修」的概念,心性與身體的雙重修為


可以相輔相成,但是我們很容易偏向一邊,不是修身,就是修心。


但是我們在上課的時候,福師父常常說的一段話:「修身不修心,花


葉雖茂沒有根,修心不修身,枯木那能去逢春。」如果我們只著重在身


體的強健,那麼這樣的強健是沒有根本,很容易就會倒,很多學武術氣


功,練了很多拳法,學了很多招式,瞭解吐納之法,通達運氣之道,但


是沒有修心,挫折、疾病一來,也就倒了。而一些心理學家、宗教人士


只專注在修心,認為身體只是個臭皮囊,所以根本不重要,最後的結果


是因為疾病纏身,根本無法靜心入定,所以福師父才說「枯木那能去逢春」。


 


DIAMON



 


讀書會部份成員:




JERRY





玉芬


EVA




MARUKO




阿緯



愛的讀書會除了研討內容重質量之外
每次的點心與水果也是精心準備的喔




加賀屋的和果子




JERRY特別訂購義大利無奶油麵包
還有LOVING HUT的無奶無蛋的蛋卷



 玉芬與MARUKO




中場休息TIME大家可以吃吃點心喝喝茶




大家很專心的在聽課程內容



DIAMOND
利用電視撥放投影片與影片
讓大家更容易進入狀況




八式動禪與甩手功都是需求實地操作練習的功法




大家努力練習八式動禪中的每個動作



腰部要盡量下彎




八式動禪的每個步驟都不是求快而是要在動中觀照自己身體的律動





八式動禪雖然簡單做一套下來還是會有些喘喔

八式動禪中需要拉提手臂時也要盡量向上拉提
DIAMOND很盡心的在示範八式動禪


最後的課程是李鳳山的甩手功
簡單有很好用的入門氣功


課後DIAMOND補寄給大家的資料如下:


氣與氣功


        在寫這一篇講義的時候,我一直沒有辦法下筆,在想應該怎樣呈現才能讓閱讀者明白我所要傳遞的想法,寫得太深太玄奧,有違我一向喜歡簡單的想法,所以我決定就從Q&A開始,想到什麼寫什麼,這樣好像比較容易閱讀。


什麼是氣?


        當我們在談到「氣」這個主題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想到什麼?我第一個浮上來的念頭就是:這是一個很玄妙的字,說起來很容易,但是看不到,摸不著。當我們說一個人氣色好,但是卻說不出好在哪,說一個人氣壓低,也說不出低在哪,所以我一直覺得氣是一個很神奇的形容詞。


        當我開始接觸氣功與至一能量之後,我開始閱讀相關的書,再加上一些西方的說法,我大略拼出一些拼圖,簡單來說就是:氣即能量。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上維基百科搜尋「氣」,可以找到很多關於氣的解釋,


        當然氣即能量這樣的說法,也是有所疑義,因為有很多的人也並不是很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是我相信不管真實是什麼,有用比較重要,而如果我們用這樣的定義,也會對於我們接下來的說明更容易瞭解使用,所以我就下了一個定義:氣即能量。


什麼是氣功?


如果氣是能量,那麼是氣功?我就定義成:氣功就是使用氣的方法,所以也可以這樣理解:氣功就是使用能量的方法。所以我們修習氣功就是如何養氣、運氣,最後可以發氣。


氣功的原理?


        如果要認真地探究氣功的原理,那可是一門大學問,但是我還是謹守一個原則:如何讓這個原理實用且有用。所以我打算用最精簡的方法說明,這樣我們會更容易明白接下來所說的內容。


        我認為,氣功的原理就是讓人進入放鬆的狀態之後,讓體內的內氣自然地流動,然後知道怎樣儲存體內的氣,並且怎樣在身體上面運行。所以我個人認為練氣功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放鬆。


        為什麼要放鬆才有氣呢?其實我們在醒著一樣有氣,只是因為我們意識的作用,讓氣的流動變得十分緩慢,加上我們所在環境所施加的壓力,還有我們的飲食習慣,讓我們身體的氣更無法順利地流通,所以當我們放鬆的時候,體內的氣才能真正自在地運行。


氣功的分類?


        一般而言,氣功可以主要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動功,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太極拳、八段錦、外丹功等等,主要是以動作配合呼吸為主,在古代也稱作是導引術,通常動功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氣功,當然也是最容易被誤解的氣功。很多的人以為只要做動作在配合上簡單的呼吸,事實上我認為,如果沒有適度的放鬆,那麼所有導引都是動作,頂多就是消耗熱量,沒有辦法達到氣功的效果。第二類是靜功,也就是以靜態為主的修習模式。依我的分類,舉凡打坐、入定、催眠、觀想等等都是靜功的一種模式,同樣地,這樣的方法也要配合放鬆與呼吸,才能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種就是動靜皆宜,像是中央大學教授林孝宗所推廣的自發功,或是至一能量中所教導的靈動術等等皆是屬於此類,其實我認為這是氣功的源頭,也就是說所有的動功或靜功都是前人在進入放鬆狀態後,所發現到的模式,當然這也有很多的爭議,不過我們就姑且將它獨立出來,特別說明。在這樣的功法當中,我們特別強調放鬆、寧靜、自然、和諧、進入空性,然後就是可以進入靈魂的層面,在靈魂的導引下,完成所有的動作。


氣功跟武術的一樣嗎?


        就我的觀點來說,我不認為是一樣的,但是這兩者的確有其相關性。我要說明的是武術通常偏重「架勢」,氣功偏重「氣動」,怎麼說呢?通常武術是一種對打的藝術,所以著重的是比試的時候的效果或是展現出來的美感,而氣功主要的是調整身體的氣,著重的是意念。


        如果有人看過金庸的小說應該知道,功夫有所謂的內功心法與外家工夫,內功心法著重在調氣、運氣之法,外家工夫著重在形式與招式。我想如果硬要這樣區分也是一個不錯的理解方法,總之並不是學武術的人就懂得氣功,練氣功的也不等於會武術,基本上這算是兩種不同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