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能量讀書會724 "不思考的練習"


導讀書籍:不思考的練習 (「考えない練習」)



作者:小池龍之介


譯者:何啟宏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10329



 


讀書會地點: MELODY家


導讀人: JERRY CHEN



小池龍照(俗名:龍之介)1978年生於日本山口縣,東京大學教養學系畢業。現任月讀寺(位於東京都世田谷區)住持、正現寺(位於山口縣)副住持。

  除了自我修行之外,也於月讀寺、新宿朝日文化中心等處指導一般大眾坐禪,從自身經驗,推廣「訓練心靈」的方法,擁有一開放預約就立即額滿的超高人氣。


  經營網站「家出空間」(離家空間),以及兼具寺廟與咖啡館機能的「iede cafe」。主要著述有《沉默入門──從「自我」獲得解放》《告別憤怒》《煩惱歸零練習手冊》等書。
家出空間[iede cucan] 



        JERRYMELODY第一次認識小池龍之介是今年5月去日本旅行時,在談話性的電視節目"スパモク!! お坊さんがズバリ解決!紳助の駆けこみ寺"中看到他,當時還有幾位佛僧與一位比丘尼也參加這個節目,島田紳助一直想要跟僧侶做節目,所以在3月份推出第一集廣受好評後,512日再推出第2集,這一集是以觀眾最常面臨到的結婚・老年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的煩惱為主,主持人島田紳助在節目中會提出很多一般人的困擾問題,然後再由出席的僧侶:大西耕治・川村妙慶・小池龍之介・廣中邦充・水無昭善給予建議與回答,當時我就認為小池的回答是最實際中肯而且很有幫助,他不會用佛教的大道理的回應,或是滿口佛言佛語的引經據典式來回答,而是讓佛法以更生活化的語言去貼近大眾,他對觀眾的問題都回答的很貼切又中肯而且很有建設性,當時我就跟JEERY說我欣賞他的說法,沒想到回國後6月底無意中JERRY居然買了他的書"不思考的練習",書中的內容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日本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提出「不思考的練習」,鼓勵你在說話、聆聽、觀看、書寫、飲食的過程中,追求心靈的平靜。


        沒有多餘的妄念,你會發現,幸福與自在,就在這行、住、坐、臥之間。

     
  全書沒有艱澀的文字,也沒有過於八股的佛教語言,作者用最平實的文字把佛法帶入生活中,這是一本人人都可以輕鬆閱讀的生活佛法書,因此本次的讀書會就以這本書為我們的探討主題。





上次用電視當投影機效果超佳
,這次當然也是如法炮製啊 ~~


導讀人JERRY為了整理重點花了一星期


讀書會成員正在討論書中內容,由於大家討論的很起勁,居然幾個小時下來只討論到第1章,所以決定下一次的讀書會還要繼續研討,本次讀書會的POWER POINT會寄給所有成員,在下次讀書會前可以先研讀喔




        這本書鼓勵人們學習用「身體」感受,才是資訊爆炸時代最好的立命安身之道! 正好MELODY今年上過身體流的課程的概念也正與其不謀而合,人們因為過度的思考往往也因此產生許多的煩惱,作者認為在我們一味鼓吹思考的同時,卻不知大腦其實是相當蠻橫的器官,喜歡強烈的刺激和負面的思考。就算我們想要停止,大腦也不會就這麼停下來。


 


        人的大腦一秒中可以接受10萬個訊息,這些訊息會經過大腦的刪除,扭曲後把這些訊息一般化,然後再把它表達,試想在這種情況下大腦每天要接收的訊息是無以計數,但是許多訊息其實根本是不需要的,然而人們會透過5感不斷的接收,造成這些不需要的雜訊會佔據很多大腦的空間,真正有用的訊息卻容易被忽略掉,思緒越亂心也就更亂,所以作者希望人們別再任由大腦碎碎唸,也建議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人們,需要更重視五感的生活。


 


   在書中提出了幾種練習讓讀者們以類似內觀與直觀的方式跟五感連結,作者教我們從五感的練習開始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過度思考讓負面思考生成。



 


1   ──從觀察自己的聲音開始
2
  ──擺脫對iPod的依賴
3
  ──不看刺激強烈的電視節目
4
寫.讀 ──改掉經常查看簡訊、留言的習慣
5
  ──細嚼慢嚥,學習「知足」
6
捨   ──試著減少收藏的物品
7
  ──冷、熱、癢、痛都要如實感受
8
  ──肯認輸,才能掌握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