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_08_06DAVID家樂福打工 (2).JPG

     最近22K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某位網友在FBPO"那些年(剛畢業或退伍後)~()領幾K?"的問題,引起多人的回應,我也想起自己72年畢業時在某小出版社工作,只有6k的薪水(6000),你沒看錯就是這個離譜的數字,做3個月轉去當日文秘書,因為不懂市場薪資行情,也只有9k (9000),做了1個多月後,才明白自己莫名其妙領了過低的薪水,要怪老闆坑我嗎? ~~ 我從未怪過他們,因為這些薪資都是面試時我自己要求的,老闆問我要多少薪水,我也不懂行情就隨便說個數字,結果當然是這種低薪,第3個工作是翻譯日文,以字計費的工作,第4個工作是5星級hotel的櫃檯接待,只有18k而已待了一年被知名出版社挖角,待遇就3級跳約40k,後來又更高,幾乎都是離開每個工作後,我才明白原來以我的能力其實可以要求更好的待遇,當時的我是懵懵懂懂傻大姐,搞不清楚能力該如何跟薪資畫上等號

 

不過回首來時路,我發現自己沒有抱怨過低薪,反而是為自己努力充實語文,當年我的第一份工作,要負責全出版社的日文翻譯稿的編校,讓我不用花錢就可以看一大堆日文書,增加日語閱讀能力與速度,第2份工作必須跟前跟後當日本人的口譯,訓練出我的口條與日語的聽說能力,第3份工作是日語翻譯師負責翻譯各種書籍與專業文件,又讓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學習到許多當時最先進的知識與專用名詞,5星級HOTEL的工作雖然我是全HOTEL日語說最好的員工,但是領的卻是全櫃檯最低的薪水,這份工作不但讓我能接觸更多外籍人士建立國際觀,也因為天天要接觸日本旅客,使我學會日本人細膩的工作模式與服務精神,語言能力也更是突飛猛進,一年後某位經理某日抱怨工作與待遇,在意志消沉中說出:”有能力的人才不會待在這裡一語驚醒我這個夢中人,我遞上辭呈讓自己走向不同的階段。每份工作若以薪資水平來看,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相當離譜與委屈,但是每個階段我都努力讓自己在語言上下功夫學習,因此當我有好機會時就不斷地往上提升,收入自然也節節上升。

18歲就接觸日語的我不滿足於當時自己的語言能力,更加以微薄的薪水投資自己,13天共9小時上日語補習班充實日語能力,而且那些寶貴的工作經驗都成就了日後的我,幾年後我考上日語導遊的執照,找到自己最終的至愛工作,之前的工作經驗對我幫助很大,記得當年一位友人很羨慕的對我說:”MELODY! 妳真的很棒! 每次看到妳都在進步中,有更上一層樓的轉變這位友人的確沒有說錯,我不但是往前走更是往上提升。

22K只是政治操弄下的話題,無須被危言聳聽的政治語言撩撥情緒,當前的22K乍看來很少,但是以此為跳板往上走的機會也很多,要自己努力不是被動等別人為你加薪,景氣循環是常態自然是有好有壞,無論身處於哪種循環都要讓自己有能力逆水行舟,這種功夫是平日就要一點一滴培養與累積的,天下沒有一蹴即成的好康事,穩健地為自己經營才是王道,與其怨聲載道罵盡天下,或是欣羨他人的好成就,反觀已身吧! 你為自己做了多少努力! 想一想別人的好飯碗是自己目前的能力可以捧得起的嗎?

有些人會讓學歷成為自己的迷障,這世間絕對沒有高學歷就等於高所得的定律,人生中會經歷不同階段的學習,這些都是學校無法教授的現實課程,好好ENJOY自己目前的學習階段,當你越珍惜當下的學習日後就會得到更大的回饋!!
好機會只會讓準備好的人得到它!!

 

 

 

 

 


 

 

 


 


 

arrow
arrow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