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肝菌向來是我家的最愛食材之一
而且全家都愛吃西式餐點
所以MELODY就試試牛肝菌燉飯囉


 


材料:


牛肝菌( CITY SUPER有售)              約半碗
義大利米(我這次是用泰國香米)    1杯


洋菇                                                   適量


柳松菇                                               適量
杏鮑菇                                               適量
(以上的菇類可以自由選配)
鹽巴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奶油                                                   適量


牛肝菌水                                           約3杯


parmesan cheese                                       適量



 


 


牛肝菌是一種常見於歐洲的珍貴菇類盛產期為秋天
(學名:Boletus edulis)是一種可食用的蘑菇
也稱大腿蘑、網紋牛肝菌

乾燥後香氣更加濃郁誘人且方便保存
一般市售的都是乾貨價格不斐


我很喜歡打開牛肝菌包裝盒蓋後撲鼻而來的濃郁香氣
有網路商店有販賣牛肝菌
其中有歐美的乾貨品質較好也較穩定
也有來自大陸的貨品多沙氣味不佳
劣質的大陸貨跟歐美進口的牛肝菌的價格差很多
最好是買歐美進口的商品會比較好處理
有一次我誤買了大陸貨
因為急著要煮進口貨又正好缺貨
所以只好上網跟一家商店購買
當時我很擔心大陸貨的品質
店家說很多餐廳都用他們的貨品質沒問題
事後簡直是一場廚房大災難
那些大陸貨讓我雙手都沾滿很難聞的劣質菇味
不但是有些腥臭而且還有好多沙
處理起來好麻煩弄了好幾次都無法完全去沙

結果煮出來的東西居然一咬就滿口沙

後來把這個困擾告知一位從事餐飲的朋友
她介紹我用下面這個歐洲品牌的牛肝菌
這兩者的口感與品質簡直是天壤之別

網路上賣牛肝菌菇的商家很多
以下幾家可供參考
網路上有家有售牛肝菌菇價格相當便宜
但是是大陸貨品質上個人是認為不是很理想
個人會建議多多考慮!!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mymall/index.php?op=view&pid=27

http://www.gohappy.com.tw/shopping/Browse.do?op=vp&sid=11&cid=53119&pid=1093473


http://bell-luke.shop.rakuten.tw/200000000683302/ 


作法:


在使用牛肝菌時要先泡水1小時以上


 



泡過牛肝菌的水很重要千萬不要倒掉
可以用棉布或是廚房紙巾過濾沉澱的沙留下牛肝菌水備用



牛肝菌泡水1小時以上後
我習慣把它撈起後再很快的沖一次水去沙
因為我被之前的大陸貨給嚇怕了
總覺得不沖一次水我無法安心使用
如果你泡得夠久也不用沖水就可以用了
記得要把牛肝菌的水擰乾後切成小口狀

準備一個炒鍋放入少許橄欖油後加入牛肝菌慢炒到香氣出來
再加入其他自己所喜歡的菇類一起拌炒



我個人是習慣炒到有些微焦
可以視個人喜好去決定囉


炒好的菇可以先起鍋備用
原本這種義式牛肝菌燉飯都是用義大利米
但是家中沒有我又懶得上超市買所以改用泰國香米
米要很快的洗好後記得把水盡量瀝乾
如果是用義大利米就不用洗啦
直接就可以下鍋煮

炒鍋中加入少許的橄欖油
再加入洗好的米每一個米要炒到都有沾到油



然後加入剛剛泡過牛肝菌而且也過濾去沙的水
水量約略蓋過米粒



把鍋中的米炒到劃開鍋中的米粒時
米粒的兩側沒有水再跑出來
就是要再加牛肝菌水的時候
重覆分批一點一點的加牛肝菌水去炒
炒米時用中小火就可以
有些鍋子導熱快的就用小火
我家是用比小火大一點點的火去煮

一直煮到米飯有些像口感稍硬的稀飯
要吃多軟的飯就看自己的口味去決定
我們家喜歡偏硬一點的口感啦
也就是有些米心的口感
在炒米的過程要加入剛剛炒好的牛肝菌一起拌炒
有些人是在炒好牛肝菌後就直接把米加入一起炒
這樣的作法也OK啦



最後一次加牛肝菌水時要加入鹽巴與黑胡椒
要起鍋前記得加入一些奶油與帕瑪善起司粉
並且快速的扮勻
此時你一定會聞到很香的奶油香
有加奶油就是口感與香氣都會加分
跟餐廳的牛肝菌的賣相一樣棒 


通常我會留一些牛肝菌在最後裝盤時才放在燉飯上增加美感
美味的義式牛肝菌燉飯大功告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