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鮮蔬燉飯


 



昨天上濱江市場買了一些異國食材
做了2天份的青醬之後
今晚一時興起用剩餘的食材做了西班牙燉飯
有別於西班牙海鮮燉飯
我用的都是當令的鮮蔬
前幾天去JUST PASTA用餐
老闆還教我如何製作青醬及西班牙燉飯
今天正好可以試試我這個學生是否有學得好


一般餐廳的燉飯口感上比較軟而且黏稠
今晚我家的燉飯比較偏向正統的西班牙燉飯
因為米心比較硬也較乾
如果想要吃軟又黏稠的燉飯
在烹煮時可以多加一些高湯


以下是材料與作法的介紹:


 


4人份材料


 


泰國香米             2杯(正統的西班牙燉飯是用Risotto rice)


蘑菇               6朵~8朵


節瓜(綠色)            半條 (濱江果菜市場1100元左右)


秋葵               6條


牛蕃茄              2棵


黃椒                半棵


新鮮茴香              適量(濱江果菜市場1把約35)


松葉菇               半包


 


調味料


 


薑黃粉                 適量(又稱鬱金香粉孕婦不宜!改用番紅花風味會更佳)


蒔蘿子(DILL SEED)  適量(SOGO百貨的超市有賣)


月桂葉                          4(迪化街賣得超便宜的只要買20元就可以煮好久)


黑胡椒                          適量


肉桂粉                          適量
喜馬拉岩鹽                  適量


素食高湯塊                  1


綠椒粒                          數顆






 


做法:


 


1.蘑菇節瓜牛蕃茄秋葵黃椒均切小丁備用,泰國香米也要洗淨後先泡水備用


 



這是新鮮的茴香,濱江市場有售35元一把



節瓜一斤100~110元在濱江市場有售
除了綠色節瓜也有黃色的




2.平底鍋中倒入2湯匙的橄欖油並且放入蒔蘿子用中小火爆香
(通常煮海鮮飯會用洋蔥與大蒜爆香,吃宗教素的人可以改用其他香料如蒔蘿子或是迷迭香,我家是用蒔蘿子)


 


3.待香料的香氣出來後就放入蘑菇與牛蕃茄丁拌炒






4.略炒過蕃茄與蘑菇後加入節瓜與松葉菇繼續炒到七分熟,在炒的過程中要放鹽巴,也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加上百里香或是黑胡椒,因為我家用的橄欖油都是我用月桂葉與迷迭香泡的油,原本就有香氣了所以我只有加入岩鹽,炒好的菜先起鍋備用



5.平底鍋再加入橄欖油加熱後,倒入洗淨並且已瀝去水份的泰國香米用小火炒,炒到所有的米都有沾上油
(如果是用本土的米烹煮的時間要縮短,而且本土的米煮起來黏性太高,不會像泰國香米一樣粒狀分明)


6.加入水或是高湯蓋過米粒,並且加入月桂葉及高湯塊(沒有高湯時可以用高湯塊與水來取代),可以事先用熱水把高湯塊溶解開再加入拌炒米粒讓米粒都有吸到高湯塊的味道



7.在米中加入薑黃粉與綠椒粒,把米粒拌炒到米都有變成黃色,這個步驟按理說應該要用番紅花會比較有風味,我家的番紅花所剩無幾所以改用薑黃粉,如果是用番紅花的話,可以用熱水泡一小撮的番紅花,再把泡好的水倒入炒過的米,在之前炒菜的階段也可以用番紅花來炒喔



8.加入高湯後蓋上鍋蓋讓米粒悶煮至8分熟(約8 ~10分鐘,時間可以依自己的口味去調整,烹煮途中可以試看看米粒的硬度是否適中,如果覺得已經OK了不用煮到10分鐘也可以,或是覺得湯汁收的太乾也可以加入一些高湯或是水)這個階段也要注意是否需要加鹽,有些高湯塊都有鹹度,可以依各人口味再調整



9.悶煮至8分熟(米心略硬)時可以加入之前炒好的鮮蔬以及秋葵、黃椒的小丁,秋葵、黃椒原本就可以生吃,所以這時候才加入也ok,我不喜歡吃太軟的口感,所以這個階段我只再加一點點水,加入所有的鮮蔬丁之後再蓋上鍋蓋悶煮2分鐘,喜歡蔬菜口感鮮翠或是色澤鮮艷一些就不要悶煮太久,這階段有時候我悶不到一分鐘就加入茴香再悶上30秒左右,時間可以隨自己的口感喜好加以斟酌,喜歡軟一點的口感也可以酌量多加入一些高湯




10.蓋上鍋蓋悶煮1~2分鐘後再加入新鮮的茴香再繼續悶煮30秒~1分鐘就可以了
 


11.好吃的西班牙鮮蔬燉飯上桌囉!!!




12.享用時可以灑上黑胡椒與肉桂粉喔(希臘燉飯很愛用肉桂與茴香,今晚我都用上了)





節瓜與新鮮的茴香不好買的話可以去濱江市場的果菜批發中心去買,蒔蘿子不好買的話也可以改用迷迭香


濱江果菜批發市場


地址:臺北市民族東路336號 電話:26595729


 


蒔蘿子(葉子的形狀與茴香相似,但味道比茴香更具清涼感)可買好之味的品牌會比較便宜,我這次用的日本原裝進口的GABA的蒔蘿,一小瓶就要120元,好之味的品牌我記得SOGO有賣
http://www.richspice.com.tw/products_detail.php?id=117&uid=31


鬱金香粉與番紅花孕婦不宜喔!!



PS 如果要節省烹煮米的時間也可以用電子鍋煮飯,可以把泰國香米洗淨後放入電子鍋加水與高湯塊、月桂葉、蕃紅花水(或是薑黃粉)、少許橄欖油,要吃到米心微硬則水少一點,可以自行加減,煮好的飯在放入平底鍋鋪上已經事先炒好的鮮蔬丁及其他自己喜愛的香料就O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