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林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城區東北角的園林路23號,開放面積約14畝。獅子林是蘇州古典園林的代表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獅子林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台、樓、閣、廳、堂、軒、廊之人文景觀,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遂而盛名於世,擁有大陸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湖石假山出神入化,被譽為假山王國。  

獅子林為蘇州四大名園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歷史。元代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元末名僧天如禪師維則的弟子“相率出資,買地結屋,以居其師。”因園內“林有竹萬固,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又因天如禪師維則得法於浙江天目山獅子岩普應國師中峰,為紀念佛徒衣缽、師承關係,取佛經中獅子座之意,故名“師子林”、“獅子林”。






門票: 30人民幣 





中國有四大林園---留園,拙政園,熱河承德山莊,和頤和園,這當中留園,拙政園在蘇州,如果受限於旅行時間不夠多,建議這2個景點排半天就可以了,因為獅子林離拙政園相當近,走路根本不到五分鐘,而這2個園林的設計又各有其趣,可以看到2種不同風格的園林藝術結晶



獅子林主要建築有燕譽堂、指柏軒、飛瀑亭、臥雲室、立雪堂




燕譽堂是相當典型的男尊女卑的建築方式,廳堂採鴛鴦式前後廳,雖然這些古典建築藝術頗值得細看,但是對孩子們而言,獅子林中最有趣的就是假山的設計,園內的假山群可以說是蘇州最大的,我想也該是全中國最大的吧







獅子林除了蘇州園林既有的景觀 , 讓其聞名的就是其假山奇石 ,在燕譽堂北邊有一個「小方廳」,廳名「園涉成趣」,廳前有「息盧」、「安隱」的雕刻,庭內有湖石、花台、小樹等自成一個獨立的空間,最特別的是,廳前由太湖石堆成一座石峰,形體俯仰多變,石峰上似乎隱隱有9隻小獅子,所以又稱「九獅峰」


走過這條小橋就會進入假山群




在假山群之間有許多條小路可以穿梭相通,MELODY不知道有多少小路,我自己的初步估計約莫有10幾條的小路,獅子林的面積其實沒有拙政園大,可是遊園的樂趣相當吸引人,MELODY穿梭其間老是找不到路到庭園另一頭, 總之我個人認為獅子林的最大樂趣其實就是玩假山,不但在假山中穿梭探險,也能欣賞到園林造景藝術,的確頗具趣味性,對不愛園林的小孩來說,獅子林的設計相當有親和力!!!
















聽說乾隆第五次照訪時, 親自走一趟結果也迷路覺得實在是有趣極了,於是便提了"真趣"二字, 目前這個提字在園中的真趣亭可以看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