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LODY前些時後回應一位網友的育兒苦惱
今天特別整理出來希望能跟為人父母者交流


首先我必須要說明,我現在即將要發表的文章,竟僅只是我個人的感受,絕對不是在反駁該網友的文章希望不要引起誤會。
(
藍色文字是網友的文章)




> victoriaallen 的大作中提到:
>
還記得沒有小孩時坐飛機最怕座位附近有小孩子
>
因為小孩子很難控制容易哭鬧 尤其是起飛和降落時 他們好像說好一樣都一起哭
>
心裡想為什麼他們的父母不好好照顧好小孩子 任孩子這樣哭鬧吵到別人呢?!

其實我自己常常也會有這種感覺,覺得為什麼他們的父母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小孩照顧好,也許有人會覺得有些小朋友原本就比較難以控制,難免會哭鬧不休,但是我自己個人卻不以為然,因為我覺得很多時候父母是可以掌控這些情況,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不能夠在父母的控制下,端看自己做為父母者是否有用心。


>現在為人母之後 帶孩子坐飛機就體會到當時那些飛機上的父母是如何的感受
>
孩子因為氣壓的關係而哭鬧 父母一方面捨不得孩子的不舒服另一方面也覺得感到對其他乘客感到抱歉 只好臉皮裝厚一點 接受四周射過來的冷箭
>
只能說當父母真不容易啊!



要帶著小孩上飛機,做為父母者一定要先去評估小孩子的健康情況,最好是能夠先去小兒科醫院,聽取最中肯的建議,並且事先就必須要去想到,在飛機上很可能會發生的種種情況,在面臨這些情況的時候又應該要如何去處理,不是上了飛機之後發生事情或者是狀況,才覺得對其他的乘客感到抱歉,或者是厚臉皮1點忍受別人的白眼,這是非常消極的態度,我記得在我家小朋友3歲多的時候,第一次帶他出國,我就已經先讓他有心理準備,並且告訴他機上可能會發生的種種狀況,並且會準備暈機的藥物,我的小孩腸胃不好,在上飛機之前我已經先餵過他腸胃藥,所以由於我事先準備得當,小孩子雖然覺得耳朵怪怪,但是因為我有事先預防,所以一路平安到達目的地。

要帶幼小的嬰兒上飛機,也是1大挑戰,最好是能夠聽取小兒科醫師的建議,把一切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都先跟醫生提起,並且請醫生給予最佳處理方式的建議,就能讓身為父母者事半功倍,不會到了飛機上發生狀況手足無措。幼小兒童固然不懂事,沒有辦法完全配合,但是為人父母者如果能夠事先預防,自然可以省掉一大堆麻煩事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 所以孔聖人才說要因材施教
>
不是每個小孩子都像小兆兆兄妹一樣天生的溫良恭儉讓 (不要打偶 偶只是實話實說)
>
畢竟每個小孩子來到這人間都是特殊個體 沒有使用說明可以參考 也不能退貨

>
這時父母的角色就很重要了 觀念溝通一致 父母站在同一陣線 不讓小孩有機可趁
>
除了以身作則以外 還要貫徹執行 (聽起來有點像帶ㄚ兵哥)
>
剛開始會很困難 但是堅持一陣子之後就變得很自然了


雖然小孩子的個性都不同,但是為人父母者自己本身的教育態度也很重要,我常常看到很多父母對於兒童的教育非常漫不經心,對於小孩子種種無理的行為,也不會加以制止或修正,甚至于放縱小孩子的哭鬧不休,大庭廣眾之下小孩哭鬧不休,這些父母的處理方式往往只會打罵。我曾經看過下面的這種父母:

在小人國參觀的時候,明明所有的模型前面都寫著請勿進入
但是就會有一些父母簡直視若無睹
還一馬當先帶著小孩進去跟模型一起照相
有時候看到這種情況,當下melody會非常不客氣地加以糾正

有些厚臉皮的父母還覺得這有什麼不可以





在餐廳裏小孩子跑來跑去,也不管別人是否在用餐

在餐廳里面大吼大叫,他們的父母也不會去阻止
不但妨礙到別人的用餐,而且也會有兒童安全上的疑慮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以前的總經理MR 金子就常常跟我抱怨:

「為什麼台灣人的父母不會好好管教小孩
完全不懂得用餐的禮儀,任憑小孩子在餐桌之間跑來跑去
如果發生危險還要飯店負責,簡直是莫名其妙!!」




在故宮博物院觀看文物,漠視不准攝影的告示
還放任自己的小孩拍照,毫無公德心跟廉恥心




搭乘捷運明明就是禁止打大哥大的車廂

還在一直講大哥大講個不停
MELODY
看不下去告訴對方這個車廂是禁止使用行動電話
對方連水都不甩居然還一直講個不停
有這種母親別想會教出好小孩



今天跟小孩要過馬路時,等紅燈的附近突然有大量火花出現

還有炮竹要爆破的聲音,當下我們受到不小的驚嚇
火花熄滅後突然聽到後方有男生的聲音說:
"
現在你開心了吧
!!"
回首一瞧是一對父子,孩子大概是3,4

這名父親居然沒有為他濫放炮炸嚇到路人而愧疚
還以這種事來取悅孩子
..................................................................................................

這些父母相信在你我的生活中也很多


>當父母我也是這輩子第一次 只好邊做邊學 把帶小孩子當修行囉!
>
以前總是埋怨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能像別人的父母一樣好

>
現在才了解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啊!

為人父母都有第一次的經驗,但是絕對不是藉口
如果出什麼狀況都是以"第一次當父母"為藉口
那麼這個社會早就天下大亂
"
第一次"不能當作身為父母者教育失敗的護身符

>對了 順便問一下 哪裡有像小兆兆兄妹一樣天生的溫良恭儉讓的小孩 我也要 這種小孩不嫌多啦!)

只要下工夫妳也可以教育出這種小孩!!! 加油喔~~~
我兒子叫我快去洗澡免得水冷了

因為他還在等我洗完澡喝紅茶看DVD享受一下
下次再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