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發揮道德勇氣才能夠拿捏得宜,說起來並不容易,因為現在社會風氣敗壞,許多人的情緒管理實在是非常的糟糕,只要處理不當說不定自己還招惹了一大堆不必要的麻煩,也難怪現代的人越來越冷漠,對許多事情乾脆就眼不見為淨,而我們的社會也越來越缺乏彼此之間的關心,自私自利的人不斷的增長,太多人眼中只有自己,少了1份尊重別人的心情,間接或者是直接了造成許多自私自利的行為產生,謂實非社會之福。 

           其實各位也不必因為怕惹事上身而喪失了自己的道德勇氣,也不要因為一點點小挫折就因噎廢食,可以量力而為在自己能夠做的到的範疇之內,適當的發揮自己的道德勇氣。

            跟各位分享一則前幾天發生的小故事,我跟1位大我28歲的同事搭乘捷運的時候,當時我們站在博愛座的前面,這個位置上面坐著兩個非常年輕的小女孩,兩位小女孩聊天聊得非常高興,眼中根本沒有我這位同事的存在,當下我告訴其中1位小女生:「小姐,這是博愛座」,這位小女生看看我的同事,有點不太情願地站了起來,我的同事很客氣的說:「不用了不用了,沒有關係你繼續坐吧!」我拉拉我的同事,以日語告訴他我這是在給這兩位小女生上社會教育,你要給他們有機會學習,而且本來這個就是給老年人坐的位子,你應該心安理得。

           我的同事事後告訴我為什麼我敢這樣跟別人說,我告訴他有許多事情是不能夠冷漠以待,不能夠讓自己的道德勇氣永遠沈眠,而且應該要給年輕人機會教育,讓他們上上社會教育,才不會成為自私自利的人,自始至終我都認為沒有做錯,反而我覺得我的同事太過於姑息,我也趁機讓我的同事上了1課,我告訴他有些事情是不能夠姑息,屬於自己的權益就應該爭取的理直氣壯,才不會讓有些人得寸進尺,發揮道德勇氣并不是在製造社會爭端,而是在導正社會的不良風氣,希望各位不要只是獨善其身,讓你體內的道德勇氣甦醒。

2004/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