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舉1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真實情況

兩3年前我們公司在圓山飯店舉行尾牙

全公司上上下下將近700多位員工

好像當天參加的只有我1個人是素食者

如果是一般的素食者大概就會放棄這次聚餐的機會

因為他們會有這種想法:

700多位員工只有我1個人是素食者

圓山飯店一定不會願意為我準備餐點

而且也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乾脆不要去算了



全桌只有我1個人是素食者多尷尬

............


但是我非常討厭這種消極的想法與態度

我通常都是比較個性積極而正面

當時我立刻向圓山飯店負責這次聚餐的經理表達

請他為我準備1份素食餐點

對方也非常客氣的告訴我

他們會替我準備1份餐點

叫我不用擔心沒有東西吃

後來圓山飯店真的為我準備一系列的素食套餐

當這些東西上了桌之後

跟我同桌的同事每個人都大流口水

每個人都希望我能夠分他們1口

因為人人都說我的東西看起來比他們好

那1天我吃得好開心跟同事們有說有笑

同事們告訴我早知道就跟我一樣請圓山飯店準備素食套餐

那1天跟同事們玩得好開心

別人也不會因為我是素食者就認為我跟他們格格不入

大家一樣開心慢慢享受豐盛的菜肴


其實有許多素食者可以事先去要求餐廳

可以避免掉一些尷尬和無奈

因為一般的餐廳只要事先有要求

幾乎都可以幫他們準備

這樣也省卻了一些麻煩和不必要的困擾

但是很多素食者卻因噎廢食

而放棄了自己跟朋友們交流交際的機會

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

而且我這幾天文章最重要的內容

是希望那些素食者能夠用更開放的心胸

去面對自己的飲食習慣跟人際關係


因為一般的葷食者很容易會用"太過於執著"這個大帽子

扣在我們素食者的頭上

我們如果在餐廳要求他們準備素食餐點

也許就人會認為我們幹嘛為什麼要這麼執著

其實隨便吃1點蔬菜不就好了

幹嘛還要囉哩叭唆要求一大堆

然後就會認為我們很難搞

甚至有的還會拿一大堆佛教的語言

例如:執著、分別心.....

傷害素食者的選擇

這就是1種不尊重

其實這個就是因為他們對我們不太了解

的確有一些素食者對于素食的定義已經太過於歇斯底里

這個也是我自己沒有辦法接受的

我所要強調的都是用比較開放的心胸跟觀念

去面對自己的飲食習慣


當然每個人對同1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我所要陳述的是我這10幾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希望自己使用更健康開朗自由自在的心情

去面對自己的飲食習慣

但是我不會去要求別人一定要跟我一樣

因為每個人對他自己的素食者定義是不一樣的

但是我所瞧不起的是那些本位主義者

只會抱怨卻不會去真正思考為什麼人際關係會惡劣的人


2006/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