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周遭很多人對素食者都用高標準的道德觀來評估,我覺得追根究底的1個問題,就是一般的人很容易就把素食者跟所謂的宗教以及修行者劃等號,所以就會造成他們的誤解,其實不管是素食者或者是非素食者,都是要道德標準來規範,可是一般的人往往用另外1套道德標準來規範所謂的素食者,素食者也是平凡人,也會有個人的76欲與情緒反應,並不是所有的素食者都應該以被別人以「聖人」的標準來看待,我覺得這樣子對我們素食者非常不公平,稍微有一點點情緒反應的出現,常常就會被親友用言語諷刺:「你不是吃素嗎?為什麼還發脾氣,你這樣不是犯戒了嗎?」更有甚者,甚至還會說:「你吃素有什麼用,你看你還不是一樣會發脾氣,還不是一樣會有七情六慾的反應,我看也不必吃什麼素食」....這些現象在在都反映了一般人對素食者的偏執觀念,所以我常常說很多人對素食者非常不尊重,其實我們只是飲食習慣跟人家不一樣,我們一樣都是人而且都是平凡人,為什麼我們就必須要忍受別人對我們不公平的看待。



         
在這裏我還是要呼籲各位的素食的朋友,不斷的在你們的生活當中,向你們的朋友傳遞我們只是平凡人的訊息,千萬不要再讓別人把所謂的聖人的道德標準套用在我們的身上,素食者是不需要這樣子的高帽子,而且也希望所有的素食者能夠行為自重,才不會讓別人看輕素食者,也希望以後素食者不會再被別人貼標籤,希望各位朋友能夠讓你們的朋友了解,我們只是1群非常尊重生命的快樂素食者。
 

         
我記得我剛開始全素的時候,全家都反對,甚至 連我的 先生也都會說話諷刺我,甚至還會動不動就在我面前辱罵素食者,對於我吃素的反應相當激烈甚至不能接受,好像認為我不再是個正常人,雖然現在家人已經完全能夠接受,但是不能夠否認當初對我的心理傷害,所以我一路走來這種心情體會更加深刻,想想看連我們生活當中最親密的人都沒有辦法能夠忍受我們吃素的行為,更何況是一般的人,所以如何讓周遭的人以正確的觀念認識素食者,應該是我們大家要共同努力的目標,讓我們共勉。


 


2003/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